当期目录
低过电位、长循环非水系镁—二氧化碳电池

刘文博,李妍眉,吴永军,王宁,张茜贻,陈晓妍,徐睿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 100083)

摘  要:镁—二氧化碳(Mg-CO2)电池以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正极活性物质,既能实现高效的能量储存,又能实现二氧化碳的增值利用,是新一代极具吸引力的电池候选产品。然而,与其他金属—二氧化碳电池体系相比,由于镁—二氧化碳电池在非水环境中存在一些关键问题(包括氧化还原反应动力学相对较慢、放电产物分解能垒较大、多电子三相正极反应可逆性较差等),因而迄今为止其受到的关注较少。为解决前述正极充放反应可逆性较差、碳酸镁等放电产物分解能垒较大、电池过电势较高等问题,通过调控二氧化碳电化学氧化还原路径的策略,采用碳化钼—碳纳米管(Mo2C-CNTs)作为正极催化剂,将放电产物由热力学稳定难以分解的碳酸镁(MgCO3)换为草酸镁(MgC2O4),使Mg-CO2电池实现了极低的过电位(0.25 V),增大了其能量效率。并且,其工作时间长达2300 h以上。这项工作为可同时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可充电非水系Mg-CO2电池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碳中和;二氧化碳电池;镁电池;二氧化碳还原;过电势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