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微流控辅助内凝胶工艺制备单分散氧化铀微球

徐瑞,马景陶,邓长生,郝少昌,赵兴宇,李建军,李自强,刘兵,唐亚平
(清华大学 核能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84)

摘  要:内凝胶工艺由于制备氧化铀微球球形度好而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内凝胶工艺仍存在一些难点,如制备的微球尺寸略有不均,这不利于内凝胶工艺的大规模应用。在本项工作中特引入微流控辅助内凝胶工艺来制备单分散溶胶液滴。单分散溶胶液滴经洗涤、干燥和烧结后即可获得单分散的氧化铀微球。研究表明通过微流控辅助内凝胶工艺可以制备出尺寸变异系数≤1%、球形度1.01的单分散氧化铀微球。微流控辅助内凝胶工艺操作简便,在制备高质量核燃料微球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氧化铀微球;内凝胶工艺;微流控;单分散;球形度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