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水热法制备环境障涂层用硅酸镱粉体的性能研究

焦春荣,焦健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95)

摘  要:采用水热法,以九水硅酸钠和六水氯化镱为原料,以去离子水为介质,以NaF为矿化剂,一步制备出高纯硅酸镱粉体.采用XRD、SEM等手段,研究了水热温度、水热时间等水热条件对硅酸镱粉体的晶相结构以及微观形貌的影响,并对水热法合成硅酸镱粉体的机理进行了分析,最后将粉体压制成块,表征了所制备粉体的热胀系数。结果表明,在230 ℃-250 ℃保温24 h以上可获得高纯、均匀的硅酸镱粉体。当镱硅摩尔比例分别为0.95和1.90时,可分别获得高纯相的焦硅酸镱(Yb2Si2O7)和单硅酸镱(Yb2SiO5),在1200 ℃的平均热胀系数分别为3.0×10-6 /K和4.3×10-6 /K,导热系数在1300 ℃以下均低于4.8 W/(m•K),对SiCf/SiC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热匹配性能和隔热性能,满足环境障涂层对粉体材料的应用要求。

关键词:水热法;硅酸镱粉体;环境障涂层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