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石墨电极表面HfC 涂层的制备与耐烧蚀性能

张全才1,万 红1,曾凡正1, 2,龚瑾瑜1,蔡 浩1,李 嵩1

(1. 国防科技大学,湖南 长沙 410073;2. 93986 部队,新疆 和田 848000)

摘 要:电极材料的耐烧蚀性能是影响开关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采用气渗法在石墨电极上制成原位反应的HfC梯度涂层来提高石墨电极的耐烧蚀性能。通过热力学计算、梯度涂层的制备以及击穿实验研究了HfC 涂层的形成机理、制备工艺以及渗Hf 石墨电极的耐烧蚀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在石墨渗Hf 过程中,Hf 与NHCl4 在高温下转变成的氯化铪气体与石墨发生反应形成HfC。通过调整原料的初始配比、控制制备温度及压力,通过原位反应在石墨电极上制得了约200 μm 的渗入层。在24 kV 击穿电压的实验条件下,经HfC 涂层表面改性后的石墨电极开关击穿时的抖动降低,耐烧蚀性能增强。Hf 与石墨基体发生原位反应形成的HfC 梯度涂层能提高开关稳定性,延长开关的使用寿命。

关键词:石墨;电极开关;HfC 梯度涂层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