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水热法原位合成β-AgVO3/BiVO4 复合光催化剂及其催化性能

刘 欣,李文涛,李家科

(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3)

摘 要:以硝酸铋、偏钒酸铵、硝酸银等为主要原料,采用水热法原位合成β-AgVO3/BiVO4 复合光催化剂。采用XRD、SEM、UV-Vis 等检测技术,研究了Ag+添加量对合成光催化剂的组成和微观形貌的影响,以亚甲蓝溶液(10 mg/L)为模拟污染物,考察合成试样的光催化性能。结果表明:β-AgVO3/BiVO4 的光吸收发生红移且具有较小带隙宽,当Ag+添加量为5 wt.%时,β-AgVO3/BiVO4 具有最佳的光催化性能,在光照180 min 时,对亚甲蓝溶液的降解率达92.1%,而BiVO4 对亚甲蓝溶液的降解率仅为73.5%。

关键词:钒酸铋;原位复合;光催化;带隙宽度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