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3D 打印Al2O3 陶瓷力学性能的影响因素分析

丁国强1,罗旭东1,满奕然1,谢志鹏2,徐广平3

(1. 辽宁科技大学 材料与冶金学院,辽宁 鞍山 114051;2. 清华大学 材料学院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84;

3. 江苏中磊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 东台 224000)

摘 要:利用3D 打印技术制备Al2O3陶瓷材料,不仅可以提高成型速度,节约时间,还能进行个性化设计,得到形状复杂Al2O3陶瓷。因此,利用3D 打印技术制备Al2O3陶瓷材料具有较强的研究意义。首先,介绍了常用的陶瓷3D 打印技术;其次,从Al2O3陶瓷材料的力学性能角度,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3D 打印Al2O3 陶瓷的研究现状和进展,并且分析了颗粒级配、掺杂的前处理工艺与浸渗技术等后处理工艺对3D 打印Al2O3陶瓷材料力学性能的改善;最后,指出了3D 打印Al2O3陶瓷材料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关键词:3D 打印;Al2O3 陶瓷;力学性能;致密度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