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连续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

张俊敏1, 2, 3,蔡飞燕1, 2,靳喜海1, 2,陈小武1, 2,阚艳梅1, 2,董绍明1, 2
(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 200050;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结构陶瓷及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上海 200050;3. 上海科技大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 200031)

摘  要:连续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作为新型轻质结构材料受到各国高度关注。该材料在保持陶瓷材料的耐高温、抗腐蚀等优点的同时,克服了陶瓷材料的脆性,具有高的应用可靠性,成为目前最具潜力的高温热结构材料之一。近40多年,欧美等发达国家对陶瓷基复合材料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已在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实现了工程应用或工程验证。针对不同服役环境,综述了不同类型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及应用进展,并结合本团队的研究工作对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趋势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旨在为进一步推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陶瓷基复合材料;Cf/SiC;SiCf/SiC;超高温;氧化烧蚀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