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主编眼中的好论文——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与注意事项》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05 作者: 点击: 来源:

2021年11月3日下午,研究生院邀请期刊社《陶瓷学报》副主编肖卓豪在湘湖校区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主编眼中的好论文——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与注意事项》的讲座。我校期刊社社长兼总编罗凌虹出席讲座。师生共计15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肖卓豪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陶瓷学报》等期刊的办刊经验,从为什么要写论文、什么样的论文是好论文、科技论文写作的三个阶段、科技论文写作要点这四个方面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如何写好“主编眼中的好论文”,并对我校期刊社作了简要介绍。肖卓豪指出,科技论文是被同行认可的科学发现和研究成果的文字表达,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在科技期刊建设、科技创新、现代化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教育科研领域要破除“SCI论文至上”的旧观念,建立学术论文与期刊评价新体系。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他用“导向正确、选题创新、逻辑周全、内容实用、图表美观、文从字顺”二十四个字概括了“好论文”的特点,并通过拆解论文结构,对论文每一部分的写作规范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肖卓豪通过大量实例讲解和现场示范,为现场研究生扫清了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障碍与疑惑。

undefined

肖卓豪,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中组部“西部之光”计划访问学者,先后入选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培养对象、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景德镇市先进工作者(劳模)、江西省“双千计划”高端创新人才、江西省名师工作室。现任中文核心期刊《陶瓷学报》副主编,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文/陈惠娟 图/樊简 实习记者/熊何静 路芸风 洪文澜 赵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