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组织学习“听《文史哲》三位编辑讲述办刊的故事—薪火相传,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

时间:2022-04-22 作者: 点击: 来源:

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2022年4月19日,期刊社组织部门同志集体学习了“听《文史哲》三位编辑讲述办刊故事—薪火相传,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文章,罗凌虹社长兼总编主持了这次集体学习。会上期刊社的年轻编辑邵育洁朗读了这篇文章,随后大家纷纷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肖卓豪主编谈到,看完《文史哲》三位编辑的办刊故事,最大的体会是,即使是优秀出版社,编辑的工作都是类似的,唯一的区别是,优秀编辑往往会视质量如生命,这不仅体现在思想上,也体现在行动上,希望部门编辑能够认真学习三位编辑的办刊精神,紧抓质量,要不厌其烦地去把稿件完善到极致。

吴庆文编审说到,在期刊社工作了30年,见证了期刊社的蓬勃发展,通过读这篇文章,感慨良多。她认为编辑最重要的品质是要对出版事业投入真感情,要有责任感。由于我们的期刊主要是陶瓷材料类(含艺术文科类)的专业期刊,因此她认为编辑的知识面应该努力拓宽,要同时掌握材料类、编辑类以及时事政治方面的知识。最后,她还提出要做一个优秀编辑应该具备以下三条:(1)对期刊负责。期刊办好了,自己也自信了;(2)编辑的水平要高。编辑水平高是对作者的帮助,有利于提升作者的论文水平;(3)认真、严谨的工作不仅对得起这份工作,也是对自己负责。

小邹说到:以前在期刊社是做排版工作,现在做编辑工作,感到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她感到主动地多与作者沟通和交流,会有效提高稿件的质量水平。

小邵说到:目前主要的工作是论文格式校对。个人感觉稿源是关键,希望作者用心对待自己的论文。工作上还要进一步严谨、认真,包括对每条参考文献的检查与校对。强调传承精神,将期刊社好的传统和好的办刊精神继承下来。

邹继艺主任:我一定为大家的工作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希望我们的期刊早日进入更高层次的收录和获得更多的奖励。

梁华银主任说到,编辑部现在已有老中青的格局,他认为在编辑部中需要传承的有四点:一是办刊事业的传承,将《陶瓷学报》和《中国陶瓷工业》继续向一流期刊看齐迈进;二是办刊能力的传承,向老一辈编辑工作者学习“专业、专一、专心”的办刊态度,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办刊能力;三是办刊精神的传承,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编辑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四是办刊氛围的传承,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融洽和谐、积极干实事的办刊氛围并一直传承下去。

三海博士:他谈到三点:(1)与作者真诚地沟通,提升他的文章质量;(2)坚持录用稿件的高水平和有学术价值。如果要进入CSCD,更加要严格要求;(3)扩大作者队伍,提高引用次数,进行论文推广等。

最后,罗凌虹社长兼总编做总结发言到:大家谈得非常好。这篇文章谈到老中青三个编辑(三代人)如何将《文史哲》期刊薪火相传办出高水平期刊的。故事非常朴实与感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完全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一本好期刊的背后一定有一些优秀编辑默默无闻的奉献。希望大家以文章中的三位优秀编辑为榜样,将《陶瓷学报》和《中国陶瓷工业》两本期刊办出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