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流式蜂窝陶瓷在模拟高温含尘烟气中性能测试分析

时间:2021-10-01 作者:罗民华,朱帅锋,梁华银,肖卓豪,李 杰, 张振刚,周健儿,罗国华 点击: 来源:陶瓷学报

罗民华朱帅锋1 梁华银1 肖卓豪1 李 杰1 张振刚1 周健儿1 罗国华2

(1. 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 景德镇 333403;

2.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宜兴分院,江苏 宜兴 214206)

摘 要:壁流式蜂窝陶瓷因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等优良性能,可应用于工业高温含尘烟气净化。本文设计了一套高温含尘烟气发生装置、过滤性能和反吹洗再生性能测试装置,研究了烟气参数和顶膜对壁流式蜂窝陶瓷在高温环境下的过滤性能和再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气体流速增大,过滤压力呈线性增加,当流速为1.88 cm/s 时,涂膜后过滤压力为437 Pa,比未涂膜过滤压力的375 Pa 高16.8 %;随温度增大过滤压力增大,从20 ℃上升至432 ℃,压降从470 Pa 升高到1080 Pa,且温度越高增长速率越快;未涂膜壁流式蜂窝陶瓷随着过滤时间延长,反吹洗再生效果越来越差,过滤压力不断增大,且出口细粉尘颗粒较多,过滤性能较差;涂膜后的壁流式蜂窝陶瓷在连续运行3000 min 内用0.4 MPa 的反吹压力进行测试,其再生效果好,系统具有较稳定过滤压力,且涂膜后过滤效率达99.9 %,证明顶膜的应用使其具有很好过滤性能和再生性能。

关键词:壁流式蜂窝陶瓷;高温除尘;过滤性能;再生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