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法制备钴蓝陶瓷墨水稳定性研究

时间:2021-10-01 作者:徐 鑫,莫云杰,吴 滨,郑乃章,江向平 点击: 来源:陶瓷学报

徐 鑫1,3,莫云杰1,2,吴 滨3,郑乃章1,江向平1

(1. 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景德镇 333403;2.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景德镇 333001;

3. 景德镇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江西 景德镇 333414)

摘 要:采用分散法制备钴蓝陶瓷墨水,通过单因素实验探讨了溶剂体系以及分散剂的种类对于陶瓷墨水稳定性能的影响,利用表面张力仪、激光粒度分布仪、旋转黏度计、酸度计来表征陶瓷墨水的理化性能。结果表明:使用自主配置溶剂D 制备的墨水稳定性最好,适应范围最广;在相同条件下,使用分散剂Tech-5350 时分散效果最好,不仅能够很好地阻止颗粒之间的团聚,而且能够保证体系的黏度和稳定性。实验制备的陶瓷墨水平均粒径为326 nm,pH 为7.06。45 ℃时黏度为18.8 mPa·s,25 ℃时黏度为31.6 mPa·s,表面张力为26.7 mN·m–1,与国外某公司生产的墨水性能接近,能够满足实际生产喷墨打印要求。

关键词:陶瓷墨水;分散法;溶剂;分散剂;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