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探索
CoZn@NC与CuS的强耦合界面构建及其超薄电磁波吸收

黄惠中,李博,赵超,蒋肖,曾小军
(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3)

摘  要:电磁波的污染促使高性能电磁波(EMW)吸收剂的发展,然而单一组分的吸波材料不能满足目前的性能要求。因此,多组分复合材料是目前的研究焦点。该研究巧妙地设计CoZn基金属有机骨架(CoZn-ZIF-L)纳米片,并转化为氮掺杂的碳包裹的CoZn纳米颗粒(CoZn@NC)。随后,利用水热工艺在CoZn@NC表面复合超小的CuS纳米颗粒,构建强界面耦合结构,有效地将CoZn@NC与CuS的介电性能优势结合起来。实验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异质结构显著提高了电磁波吸收能力。CoZn@NC/CuS异质结构表现出优异的EMW吸收性能,其反射损耗(RL)达到−56.2 dB,匹配厚度仅为1.46 mm,有效吸收频带宽(EAB, RL ≤−10 dB)达4.13 GHz。该工作为设计一种强界面耦合的高性能EMW吸收材料提供了一条高效的思路。
关键词:CuS;超薄匹配厚度;界面耦合;介电损耗;电磁波吸收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