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探索
含氰基聚碳硅烷的合成及影响因素研究

谢富成1, 2,陈  豆1,莫高明1,何  流1,黄  庆1
(1.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浙江 宁波 315201;2. 浙江工业大学 化学工程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4)

摘  要:聚碳硅烷(PCS)是碳化硅(SiC)纤维和陶瓷的重要先驱体之一。以PCS作为先驱体制备SiC纤维和陶瓷时,通常存在陶瓷产率低的问题,进而影响最终产品质量。利用含铑催化剂以及偶氮二异丁腈,使通常不易进行硅氢化反应的丙烯腈和PCS发生反应,将氰基引入PCS分子中,合成出新型含氰基聚碳硅烷(PCSCN)先驱体。与PCS相比,以含铑催化剂合成的PCSCN的陶瓷产率可大幅提高至80%以上。用红外、核磁分析了PCSCN的分子结构,结果表明两种催化剂引发的硅氢化反应均是以α加成方式为主。此外,以含铑催化剂催化硅氢化反应时,反应程度初期随着反应时间延长、反应温度升高而加深,但反应5h后或60 ℃以上基本不变;增加丙烯腈的量有利于增加反应程度,从而引入较多的氰基,但增加幅度不明显。
关键词:丙烯腈;聚碳硅烷;硅氢化;陶瓷产率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