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固体氧化物直接氨燃料电池阳极材料的研究进展

蓝海洋1,陈星余1,张博1,周琪1,张艳红1,周娟1,叶晓峰2
(1. 南京理工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江苏 南京210094;2. 中国科学院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 200050)

摘  要:固体氧化物直接氨燃料电池(Solid Oxide Direct Ammonia Fuel Cell, SO-DAFC)可以将氨直接电化学氧化转化为电能。SO-DAFC的阳极材料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的离子电导率和电子电导率,还需要对氨的分解有良好的催化活性;氨对大部分阳极材料的氮化作用会降低阳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使得氨分解催化活性低、稳定性差,制约了SO-DAFC的商业化进程。从氨气在阳极材料上的电化学氧化阳极材料类型等方面,概述了固体氧化物直接氨燃料电池阳极材料的研究进展,并对阳极材料的优化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直接氨燃料电池;阳极材料;氨电极;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