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不同烧结气氛对Bi0.47Na0.47Ba0.06Cu0.015Ti0.985O3陶瓷微观结构与电性能的影响


胡江南,王  俊,江向平,黄枭坤,陈  超,聂  鑫,王衔雯
(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西省先进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西 景德镇 333403)

摘  要:在这项研究中,通过传统固相法得到了Bi0.47Na0.47Ba0.06Cu0.015Ti0.985O3(BNBCT)无铅压电陶瓷。系统研究了氧气氛围(BNBCT-O2)、空气氛围(BNBCT-Air)、氮气氛围(BNBCT-N2) 对BNBCT陶瓷的结构与电性能的影响。X射线衍射(XRD)结果显示所有样品都只生成了钙钛矿结构。XRD精修结果则说明BNBCT-O2陶瓷具有很强的晶格失序。复阻抗图谱、电响应活化能、电导率活化能以及O1s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反映出氧空位的浓度会随着烧结气氛的改变而改变。当烧结氛围中氧浓度过高时,样品中的氧空位浓度很容易被抑制。相比于BNBCT-Air与BNBCT-N2陶瓷,BNBCT-O2陶瓷表现出最高的压电常数(d33=227 pC·N−1)及最大的剩余极化强度(Pr=31.9 µC·cm−2)。这些结果均显示出BNBCT陶瓷的微观结构与电性能和氧空位浓度有关,而氧空位又能被烧结氛围所调控。所以,通过改变烧结氛围来提升Bi0.47Na0.47Ba0.06Cu0.015Ti0.985O3基陶瓷的压电性能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压电陶瓷;钛酸铋钠;烧结氛围;电性能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