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残损古陶瓷器三维数字化重建方法研究进展

于一衡1, 2,王秀峰1, 2
(1. 陕西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陕西 西安 710021;2. 陕西科技大学 地下文物保护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 西安 710021)

摘  要:研究古陶瓷器三维数字化重建,对于珍贵但残缺的器物的修复、大量残片拼接与器物的复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述了近十年来残损古陶瓷器三维数字化重建原理和方法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迭代匹配法、边缘曲线拟合法、虚拟轮廓法、轴线定位法以及剖面厚度拟合法。结合古陶瓷三维数字化重建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分析了各种方法的适用场景,提出了对于单一器物残片的确认思路。未来,对于古陶瓷器的数字化重建,还需要考虑到不同器物数字模型的精度和可视化展示。
关键词:古陶瓷器;三维数字化;三维重建约束条件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