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医药包装用玻璃材料的研究进展

李朝圆1,李秀英1,贺一峰1,赵平1,龙佳贝1,肖卓豪1,艾军1,付震2
(1. 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3;2.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临沂 276624)

摘  要:百余年来,硼硅酸盐玻璃一直是全球药物包装的首选材料。随着现代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新型药物层出不穷,硼硅酸盐玻璃在药物包装储存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在与药液尤其是碱性药液的长期接触过程中,硼硅酸盐玻璃仍存在脱片、颗粒物生成、药物失效等方面的风险,其化学稳定性尤其是耐碱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进一步加快了世界各国对高品质硼硅酸盐玻璃以及新型医药包装玻璃的研发和生产。就国内外市场流通的硼硅酸盐医药包装玻璃的分类,各类商用硼硅酸盐玻璃的应用领域及代表性配方,制备高品质硼硅酸盐玻璃的关键工艺,硼硅酸盐玻璃组成—结构—性能之间的依存关系,以及新型铝硅酸盐医药包装玻璃的组成及性能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较系统的总结。
关键词:医药包装玻璃;硼硅酸盐玻璃;分类;制备工艺;化学稳定性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