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超薄铝硅酸盐玻璃离子交换工艺与性能研究

蒋兴星1,林祥涛1,周子游1,罗银易1,卢安贤1,肖卓豪2
(1. 中南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2. 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3)

摘  要:选择纯KNO3为熔盐,采用一步法和二步法对可用于手机显示屏的超薄玻璃进行离子交换强化。利用EDS对离子交换玻璃的离子浓度分布进行测试表征,研究了离子交换温度(380 ℃~440 ℃)、时间(1 h~12h)对玻璃的离子交换深度、表面应力、显微硬度、透过率及化学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的升高和时间的延长有利于玻璃表面应力和显微硬度的提高,但当温度超过400 ℃,且时间超过2 h后,玻璃出现应力松弛效应;二步法增大了离子浓度梯度,进一步提高了玻璃的表面应力和显微硬度;离子交换过程在不降低透过率的同时提高了玻璃致密度及化学稳定性。相关结论对手机显示屏领域超薄玻璃的强化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铝硅酸盐玻璃;离子交换工艺;表面应力;应力松弛;二步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