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述
先进烧结技术制备高熵陶瓷的研究进展

何金懋,赵国梁,刘天伟,徐晨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材料研究所,四川 江油 621700)

摘  要:高熵陶瓷作为近年来发现的新型材料,因其独特的结构和高熵效应,受到了广泛关注。由于高熵效应中的迟滞扩散效应,高熵陶瓷需要在较高温度下长时间保温才能充分致密,制备周期长、耗费能源大。随着先进烧结技术的发展,一些学者采用闪烧、放电等离子烧结和超快高温烧结等先进技术制备高熵陶瓷,在缩短烧结周期和降低烧结温度方面取得了较多成果。对先进烧结技术制备高熵陶瓷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归纳,探讨了不同烧结技术的原理、特点、优势和发展前景,并对未来高熵陶瓷烧结方法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高熵陶瓷;先进烧结技术;闪烧;放电等离子烧结;超快高温烧结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