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述
云母微晶玻璃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杜文浩1,肖卓豪1,崔久治1,黄新华1,李秀英1,孔令兵1,艾  军1,付  震2
(1. 景德镇陶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3;2.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临沂 276624)

摘  要:云母微晶玻璃是一种独特的玻璃陶瓷复合材料,一般通过对K2O-MgO-MgF2-Al2O3-SiO2体系玻璃进行热处理而获得,这一过程使其主要以云母晶体为主晶相,形成具有特殊片层状结构的微晶玻璃。系统地介绍了云母微晶玻璃的组成体系、制备方法,以及其微观结构与性能的研究进展,特别关注的是其独特的可切削性能,其层片状结构为其赋予了出色的可切削特性,使其能够通过各种加工手段制成精密尺寸、精密配合和复杂形状的构件。重点总结了云母微晶玻璃在生物组织、高精度结构件、真空电子器件等领域展现出是卓越的应用能力,并对云母微晶玻璃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云母微晶玻璃;生物组织;高精度结构件;真空电子器件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