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探索
人工辐照对瓷器热释光前剂量法测年的影响研究

吴安健1,李其江1, 2,李锦伟1, 2,林子薇1
(1. 景德镇陶瓷大学 古陶瓷研究中心,江西 景德镇 333403;
2. 江西陶瓷文物遗存保护暨御窑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江西 景德镇 333403)

摘  要:热释光技术通过释放瓷器烧制至今累计的辐射量来计算瓷器的年龄,而人工辐照对热释光的鉴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通过人工辐照可以增加瓷器的“年龄”,从而将一件“新”的瓷器变成一件“旧”的瓷器。通过易接触瓷器的辐照源(高铁站等场所的安检、实验室的人工辐照、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对瓷器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表明:高铁站等场所的安检装置对瓷器测年并不能造成影响;常规时间的XRF测试对瓷器的断代不会产生影响;实验室中的辐射剂量能够定量增大瓷器的热释光年代,实验室人工辐照剂量对瓷器年龄的影响的呈线性规律,瓷器在实验室接受人工辐照时间过长将出现辐照吸收衰退现象。
关键词:热释光;人工辐照;前剂量技术;瓷器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