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水热条件下火山灰基模拟137Cs 地质聚合物固化体的结构与固化性能

郭竞飞,周子卫,刘力克,邵天奇,王良辉,陈 松

(西南交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四川 成都 610000)

摘 要:为了避免高温烧结过程中Cs 的挥发,将组成接近铯榴石Cs(AlSi2O6)的火山灰基地质聚合物在200 ℃水热处理,研究了水热条件下亚硝酸钠对模拟137Cs 地质聚合物固化体的结构及固化性能的影响,并讨论了水热条件对地质聚合物固化体中亚硝酸钠存在形式的影响。结果表明:NaOH 在固化Cs 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其通过碱激发作用能够促使铯榴石结构在水热条件下形成,从而使得PCT 中的Cs+浓度降低。此外,通过离子色谱仪(IC)测得的阴离子浸出浓度结果也表明:水热条件下所形成的方钠石相对钠盐废物中的盐类阴离子具有一定的容纳作用,但在本实验条件下方钠石只对(NO3)具有兼容性,而对(NO2)并没有直接的兼容性。因此,通过水热合成地质聚合物的形式对钠盐废物中盐的处理具有选择性。

关键词:水热合成;铯榴石;火山灰;钠盐废物;亚硝酸钠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