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Al2O3-SiO2系微晶玻璃热处理温度对氮化硅陶瓷致密化的影响

时间:2021-10-01 作者:易嘉琦,周贱根,罗宏斌,肖月朗 点击: 来源:陶瓷学报

易嘉琦,周贱根,罗宏斌,肖月朗

(景德镇陶瓷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3)

摘 要:为研究BaO-Al2O3-SiO2(BAS)系微晶玻璃热处理温度对氮化硅陶瓷致密化的影响,以BAS 玻璃粉作为烧结助剂,采用无压烧结技术制备致密化氮化硅陶瓷。介绍了在1100 ℃、1250 ℃、1400 ℃、1500 ℃温度下热处理10 h 的四种BAS 玻璃粉作为烧结助剂。通过XRD 分析不同温度热处理后BAS 微晶玻璃的相系转变,检测氮化硅陶瓷样品的体积密度、显气孔率、硬度和断裂韧性。结果显示:在1400 ℃热处理10 h 后,BAS 玻璃粉相系转变程度最大,单斜相钡长石含量最高,无压烧结成型的氮化硅陶瓷样品力学性能最优良。氮化硅陶瓷样品的体积密度为3.27 g/cm3、显气孔率为0.01 %、硬度为12.46 GPa 和断裂韧性为4.9 MPam1/2。

关键词:热处理;BAS 玻璃粉;氮化硅陶瓷;致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