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述
芒硝基相变储能材料的研究进展

汪长安1, 2,夏钰婷2,柳馨1,王亮1,陈凤兰1,铁生年1
(1. 青海大学 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青海 西宁 810016;2. 清华大学 材料学院,北京 100084)

摘  要:芒硝(Na2SO4·10H2O)作为一种原料易得、储能密度大的无机水合盐类相变储能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s, PCMs),拥有相变温度适中、储能高等优点,然而,过冷度大、相分层严重、易泄露和导热率低等问题限制了芒硝基PCMs的大规模应用。通过总结关于过冷和相分离问题的改性方法,归纳比较了各类封装的原理及效果,并概述了通过导热强化来提高芒硝基PCMs储放热效率的研究进展。最后,对该材料的实际应用现状进行阐述,并展望了其发展方向,为开发高稳定性、高效封装、高导热率芒硝基PCMs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芒硝;相变储能;过冷;相分离;封装;导热强化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