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探索
基于Rietveld方法的脱硫石膏晶须生长机理研究

李亚茹1,丁宏政1,张小婷1,汪  潇1,王继娜1,苗  蕾2
(1. 河南城建学院 材料与化工学院,河南 平顶山 467036;2. 广西大学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广西 南宁 530004)

摘  要:为了阐释水热环境下的脱硫石膏晶须(Calcium Sulfate Whisker, HH-CSWs)的生长机理,以提高脱硫石膏(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FGD)的高附加值利用,在120 ℃的硫酸溶液中,保温时间为60 min的水热条件下合成了大长径比半水硫酸钙晶须。通过Rietveld方法拟合精修了HH-CSW样品及脱硫石膏的XRD曲线。根据Rietveld拟合结果,建立了HH-CSW样品及脱硫石膏的结构模型。晶体结构模型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脱硫石膏与HH-CSW晶须的晶体结构存在着明显区别:一是在脱硫石膏结构中有六个Ca-O-S键和两个Ca-O-H键,在HH-CSW结构中有八个Ca-O-S键;二是脱硫石膏结构中有两个H2O通道(分别沿c轴和a轴方向),而HH-CSW结构中只有一个H2O通道。据此可以推断脱硫石膏水热制备HH-CSW的形成机理是脱硫石膏结构中两个Ca-O-H键断裂释放H2O,并与S结合形成两个新的Ca-O-S键,沿c轴释放H2O分子从而失去部分结晶水形成了HH-CSW,为制备大长径比脱硫石膏晶须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脱硫石膏;HH-CSW;Rietveld拟合;晶体结构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