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文化创新赋能景德镇陶瓷产业链韧性的机理及实现路径

徐敏燕,吕慧明
(景德镇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江西 景德镇 333400)

摘  要:经济环境的长期累积压力和急性冲击对产业链的现代化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破除锁定、提升产业链韧性是实现产业链现代化的必要举措。景德镇陶瓷产业链发展遭遇网络组织的普遍困境,但其产业内含的深厚文化资源成为提升韧性的一种独特要素。基于“困境识别—机理剖析—提升路径”的分析架构,研究发现,文化创新通过理念创新、体制创新、内容创新和科技创新使陶瓷产业多个子链条及关键要素得到优化。因此,需要依托文化创新顶层设计,发展数字新基建、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平台、发展文化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景德镇陶瓷产业链韧性提升。
关键词:文化创新;陶瓷产业;景德镇;产业链韧性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