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2O3 对MgO‒Al2O3‒SiO2 微晶玻璃体系 微观结构的影响
作者: 孙 涛,刘立强,丁 聪,张 硕编辑:qkzzs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孙 涛,刘立强,丁 聪,张 硕

(山东建筑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 济南 250101)

摘 要: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了Fe2O3 对MgO-Al2O3-SiO2 微晶玻璃体系微观结构的影响,从径向分布函数、桥氧数目、四面体数目和均方位移函数分析了不同Fe2O3 含量下的微晶玻璃微观网络结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将Fe2O3 加入到MgO-Al2O3-SiO2 微晶玻璃体系中,对Al-O、Si-O 的径向分布函数影响很小;随着Fe2O3 的增加,Al-O-Si、Al-O-Al、Si-O-Si、[SiO4]和[AlO4]的含量减少,Fe-O-Si、Fe-O-Al 和[FeO4]的含量增加,而Al3+和Si4+的均方位移是先增大后减小。当Fe2O3 含量为4.0 wt.%时,Al3+和Si4+的均方位移达到最大。

关键词:分子动力学;微晶玻璃;Fe2O3;网络结构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
推荐文章更多>>
  • 文章标题测试11-20

通讯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研究生楼    邮政编码:333403

电话:0798-8491219 传真:0798-8499000 信箱:tcxb_779@163.com

Copyright © 2021-2025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