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釉的组成、熔体结构和高温黏度的关系
作者: 刘干平,李刘旒编辑:qkzzs发布时间:2024-02-01点击:

刘干平,李刘旒
(龙泉市鼎青青瓷坊,浙江 龙泉 323700)

摘 要:以龙泉窑梅子青釉化学组成为基础,分别用 2%各种氧化物代替 2%SiO2,配制七种釉料。通过釉料熔融实验分别确定釉熔体的始熔温度、全熔温度和流动温度;通过施釉制品烧成试验,观察各烧成制品的釉面外观质量、釉层气泡和晶体的变化情况,制品底部釉层积釉程度及蚯蚓纹分布情况,并结合熔体分子结构理论,揭示了 SiO2、Al2O3、K2O、Na2O、CaO、MgO 和 Fe2O3 等七种氧化物对釉熔体高温黏度的影响。增加 SiO2 或 Al2O3 含量,会增加熔体的高温黏度,其中,Al2O3 的影响程度更大;而增加 K2O、Na2O、CaO、MgO、Fe2O3 中任一氧化物的含量,均会使得釉熔体的高温黏度降低,其中:CaO 的影响程度最大;MgO 的影响程度最小。K2O 使得釉的熔融范围扩大;CaO 使得釉的熔融范围缩小。
关键词:龙泉青瓷;梅子青釉;氧化物;釉熔体;高温黏度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
推荐文章更多>>
  • 文章标题测试11-20

通讯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研究生楼    邮政编码:333403

电话:0798-8491219 传真:0798-8499000 信箱:tcxb_779@163.com

Copyright © 2021-2025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