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固态照明用荧光玻璃的研究进展

王桂录1, 2,郑喜贵1, 2,曹安港1, 2,李星灿3,邵晨阳3,马跃龙3

(1. 郑州科技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河南 郑州 450064;2. 郑州科技学院 河南省数字化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河南 郑州 450064;3. 河南工业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1)

摘  要:固态照明器件(白光LED和激光照明)具有节能、环保、亮度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在室内外照明和显示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高功率和高品质的使用要求为光转换材料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荧光玻璃以烧结温度低、制备工艺简单、结构设计灵活等优势引起了国内外固态照明领域学者的深入研究。综述了固态照明用荧光玻璃的最新研究进展,系统地总结了单一块体荧光玻璃、复合块体荧光玻璃、荧光玻璃薄膜的组分、结构及制备方法,阐述了显色指数、相关色温、发光效率、热导率等性能参数的调控策略,对比分析了不同类型荧光玻璃的优缺    点。最后,讨论了荧光玻璃亟需解决的发光饱和、荧光猝灭和器件封装等问题,展望了固态照明用荧光玻璃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荧光玻璃;白光LED/激光照明;复合结构;发光品质;玻璃烧结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