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探索
氮化硅粉改性及其陶瓷高温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刘  胜1,王营营2,满延进1,朱保鑫2,李  伶2,王伟伟2,王晓东2,王洪升2,宋  涛2,杨治华3,刘文进3
(1. 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北京 100074;2.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 淄博 255000;3. 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摘  要:以商用氮化硅粉体为研究对象,重点考察了粉体种类、粒度、杂质离子含量、相组成对所制材料性能的作用规律。该研究探讨了不同粉体对氮化硅陶瓷密度、抗弯强度、导热系数、摩擦磨损性能和微观形貌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甲醇改性液处理20 min得到的氮化硅粉体,制备得到了热力学性能最佳的氮化硅陶瓷:密度为3.16g·cm−3、抗弯强度为(727±20) MPa、热导率为71.6 W·m−1·K−1、Si3N4陶瓷与C/SiC陶瓷在1200 ℃下摩擦系数低于0.7,高温下氮化硅陶瓷仍表现出优异的耐摩擦磨损性能。
关键词:氮化硅;粉体改性;显微结构;力学性能;摩擦性能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