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探索
PCS/VHPCS复相碳化硅先驱体的制备及性质研究

陈义1, 2,邱海鹏1, 2,陈明伟1, 2,谢巍杰1, 2,王  岭1, 2,张琪悦1, 2
(1.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复合材料技术中心,北京 101300;2. 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北京 101300)

摘  要:固态聚碳硅烷和全氢聚碳硅烷是目前研究较多的聚合物碳化硅陶瓷先驱体,在碳化硅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制备了由不同比例固态聚碳硅烷(PCS)和乙烯基全氢聚碳硅烷(VHPCS)组成的复相碳化硅陶瓷先驱体,并对先驱体及其裂解产物的理化性质以及结构等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当PCS引入量低于30 wt.%时,PCS/VHPCS复相先驱体黏度低于200 mPa·s;当PCS引入量低于20 wt.%时,陶瓷产率可达到80%以上。PCS/VHPCS复相先驱体陶瓷产物为半结晶状β-SiC,晶粒尺寸较小,无明显晶界出现,且元素分布均匀,碳硅比低于PCS衍生陶瓷。
关键词:PCS;VHPCS;碳化硅陶瓷先驱体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